2014年5月27日星期二

清明节的迷思




最近我在网站看到这么一段话:
情人节和清明节是一样的,都是送花,送吃的,区别在于:
情人节烧的是真钱,说一堆鬼话给人听,清明节烧假钱,说一堆人话给鬼听。
有一个老外,看到我们华人清明节祭拜祖先,在坟前摆放了许多的祭物,有猪头,水果等,就说:你们真傻,你们祖先都死这么久,早就投胎了,那里还会来吃你的猪头!(摇头说:NONO !)那个朋有也不认输说:你们也不是一样笨?你们送了许多鲜花给你的祖先,他会上来嗅一下,说你送的花真香?
去年的清明节前几天,我在一个商店门口摆满了纸钱,又看几个人排队就商店的老板帮忙写‘汇票’寄钱给他们的祖先,我就半开玩笑的问他们:你能保证他们的祖先会收到吗?那老板说:应该会吧,不然他们每年都寄这麽多!我说:老板,那你应该现在就可以为自己在阴间开个户口,先烧几百万下去,将来才会有钱用,不必麻烦你的子孙呀?那老板非常矛盾眼神瞪着我说:那有人这样做,不吉利呀!你咒诅我死啊?看见没有?我们华人民间信仰不知多少都是这麽矛盾,我们怎么不想想外国人,马来同胞,印度人,伊班人都不必烧钱,看来烧纸钱只是我们‘华人的传利’,会合乎逻辑吗?
一年一度的清明节我们来清洗先人的坟墓,献上鲜花为一个尊敬,带着子孙坟前讲讲爷爷,公公,婆婆,他们怎样由中国来到诗巫,他们所做伟大搬迁计划,在中国战乱时期,他们辛苦奋斗,才有我们今天的享受…….真所谓‘先人种树,后人凉!’我们要乘机激励后辈不畏惧前面的道路如何,脚踏实地,拼出一个春天来。
我们要废除一切不健康的民间信仰和迷信,灌输正确和积极的人生观给我们的下一代,我们的子子孙孙才有光明的前途。
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